2022年4月8日

三津田信三:如幽女怨懟之物

一代緋櫻.小畠櫻子

代理從皇冠變成了獨步,不知道為什麼跳過水魑直接從幽女開始,封面是我之前看過的『筷』繪者畫的,但是日版的兩版封面畫風還更好,真是可惜,不知道為什麼不用日版封面,是版權方不給嗎?劇透👇

二代緋櫻.糸杉染子

三代緋櫻.山田花子

簡體版...意境不錯,所以幽女呢?



本書初代緋櫻以日記的方式最為飽滿,二代緋櫻的份量就小了,三代緋櫻幾乎就是個路人甲,雖說是跨越戰前、戰中與戰後三階段這樣宏大的敘事觀,但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我從『窺伺之眼』就覺得三三有這種毛病。

遊女...其黑暗血淚之事我是覺得很悲哀,三三描寫的還算一筆帶過,我以為會更狗血來的。而幽女則更是不知所以的東西,好像是在金瓶梅樓遊盪的花魁幽靈之類,恐怖的地方是巫娼雛雲看到從樓上倒垂下來的花魁頭部,這一幕還是挺嚇人的,雖然說可以用幻覺帶過啦...

最後還是沒能搞明白,只知道更久前音似緋櫻的女子賣身不久死去,這是幽女的真面目嗎?


一二三代緋櫻全是同一人...其實我不是很願意這樣想,但書給出的誘想太多了,比如被贖身後又被賣回來的悲慘遭遇,或是二代三代都像一代的說法,最主要是被賣布少爺贖身、布商少奶奶家道中落從操就業、為了生病的丈夫...真是讓人感到心痛...尤其兇手也是她...

通小町.第一位死者,似乎是家道中落的千金,雖然是頭牌但對一切都冷漠以對的她是對這世界最大的反抗了,比起自身的淪落對於未婚夫的背離才是最為痛苦的稻草,最後自尋短見。

浮牡丹.似乎是家道中落的貴族千金,有著包容的母性感覺,算是花魁們的頭,我想會不會最後轉成黑的但是沒有。似乎早就知道緋櫻之謎,最後和梅遊記樓的周作少爺在一起,希望他們能幸福。

紅千鳥.嘰嘰喳喳的性格又強勢,偏偏嫉妒心重,算是惡役擔當。

雛雲.據說擁有靈能力的巫娼,她也不是壞人就是嘴巴不牢所以...算是最無辜的死者。

月影.一直一來待是哭哭啼啼的前特技員,在墮胎後疑似被什麼附身跳樓,最後撿回一命。似乎視浮牡丹為大姊也和她同進退,最後可能和她互相扶持生活吧。真是惹人憐惜之人。

緋櫻.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同一人真的能不被揭穿嗎,尤其梅遊記樓老闆娘小時還跟緋櫻一起讀過書玩耍過...隔個幾年氣質真的能差那麼多?殺的第二個就是活該死的人渣,最後似乎也是追隨浮牡丹而去,也希望她起落的人生有平穩的一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