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Clash of Kings (列王的紛爭)


這是一個fb網頁遊戲與手機遊戲,有一本和它同名的小說,但我想遊戲和小說沒關係。

基本上就是建設戰略遊戲,特別的一點事這款遊戲都是國際服,玩家會和各國的玩家在同個伺服器上遊戲,目前每天似乎都會開新王國(伺服器),而遊戲的內容就是發展然後爭奪王位,現在就已我玩了兩個月的心得感想。

順帶一提,這遊戲是中國做的。



國頻有多語言自動翻譯,但還是看不懂。

還有莫名其妙的敏感詞屏蔽,比如說分裂...跟一堆毫無邏輯的字詞。

食物鏈:

遊戲資訊就不提了,我想說的是關於這款遊戲的生態,這款遊戲分成三個位階,有錢有閒的土豪→網遊廢人→待宰羔羊

有錢有閒的土豪:這款遊戲基本上用錢可買到任何東西,其中遷移卷軸更是重要,他們可以買很多一般玩家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入手的卷軸,到處飛城打人,在等級壓制下,基本上土豪以下都是很無力的,你花了幾天累積的資源他只需十幾分鐘就能打完,他能吊打一整個沒土豪的聯盟,之後他越打越強,你越來越弱,只要有足夠的遷移卷軸跟保護罩,這種土豪玩家甚至能一城戰世界,就算對上其他土豪也能開罩自保,基本上立於不敗之地了。

網遊廢人:這屬於花小錢或是沒花錢的玩家,但是可以天天在線花很多時間去打怪或搞資源的,還能打一些弱一點的玩家,屬於遊戲中的中堅力量,單對單的情況下面對土豪,如果城堡資源不多,土豪收資源時基本上不會打,有點自保之力,但也只是有點而已,如果聯盟戰力多還能團結一心,有點抵抗,不然面對虎入羊群的土豪,基本上能自保就只能慶幸了。

待宰羔羊:這是遊戲的第三類,沒錢沒閒的的玩家,基本上就是別人的資源點或出氣包。

我分成這三類,想玩的自己對號入座,基本上能玩爽爽的只有有錢有閒的土豪,其他人都是陪玩的而已。

能玩的動這款遊戲的就是有錢人,有閒人和無所謂的人,而最累的就是有閒人,這款遊戲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開小號!FB只有一個,但是手機APP可以用Google帳號多開,為什麼要小號呢,因為養兵會耗糧,高級兵越是如此,除非你不想養兵,不然糧食存不起,非得要一個小號存糧,這還是最基本的,加上解任務打怪什麼的,這遊戲要玩的好,黏著度的確很高,但我感到遊戲滿滿的惡意,對,就是要你花錢,不然就會很累。

或者是無所謂的人,什麼都無所謂,我覺得我也快便這樣的人了。


攻守:

在同位階的情況下,守備方擁有更多優勢,因為出征有上限,但是城堡的囤兵無上限,攻城會死兵,守城只會傷兵,似乎守方比較吃香,但其實吃香的還是土豪。

因為出征不利,所以面對飛城的土豪,即便集聯盟之力(沒土豪的聯盟),也只能玉石俱焚(以卵擊石),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在線,最後就是出征打土豪不划算,守城在等級壓制下也不是很划算,最後只能閃兵讓他打,或是開罩自保,造成土豪一城打全盟的戰績。

所以什麼聯盟戰力,聯盟排位都是假的,聯盟強弱只看土豪多寡,聯盟60人加起來戰力就算兩百萬,還是會被一個90萬戰力的土豪吊打。

個人戰力也差不多,網遊廢人也追不上土豪的等級,高級兵就等於低級兵,因為打土豪打不動,守城效益也不多,還不是閃兵收資源的份,跟低級兵一個作用,所以別以為進了戰力前一百,戰力前五十就沾沾自喜,在土豪面前,也就多些玉石俱焚的資本罷了。

生態:

這款遊戲的資源雖然有保護,但是升級所需超過保護太多,一旦兵敗對於一般玩家損失慘重不足以形容,雖然不會被打到自動刪號,但是人家天天刷還能玩下去嗎?不是土豪的玩家想安穩的玩下去,得視伺服器的生態而定。

對於中文圈的人來說,這款遊戲只分為華人非華人韓國棒子。對於華人多的伺服器來說,韓國人似乎是華人公敵,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這個伺服器就有兩個棒子巡迴全地圖打華人,所以...

能不能安心發展,端看伺服器狼派玩家有多少,或是活人玩家有多少,基本上,不管是台灣香港或是中國,如果華人占優勢,對其他華人會比較有利,至少其他外國人會有些顧忌。

基本上,華人人多,只要團結就能取得優勢...但...

就我處的伺服器而言,前十聯盟八個都是華盟,個人戰力前十也有六位是華人,但是...

最先是排名第一的華盟把排名第三的華盟打到解散,罪名是漢奸,然後第一和第二的華盟聯手夜襲另一個排名在他們之後的華盟,罪名還是漢奸,之後三方土豪高戰大亂鬥,華人盟離心離德,一蹶不振,成為俄國和韓國的資源倉庫...

民族性:

我只能就我這服來看...台灣和大陸玩家的差別...

我這王國以大陸人戰多數,台灣人少,大陸人戰絕大多數。我第一個聯盟是台灣盟,盟主是個中二屁孩,天天戰天戰地,戰到被人打了之後就拍拍屁股溜了,所以也不是台灣人就比較文明,但基本上台灣人(或是打正體中文的人)都比較和平。

我加入第二個盟是華盟,大陸人佔九成,盟主經過數次更迭,和我盟鄰居的也是華盟,對於這個鄰居,盟裡的人最多的聲音就是『打』,即便同為華盟,即便說好互不侵犯,但盟裡的人對於這個鄰居抱持都是惡意的(我想對方也是),我覺得本盟的大陸人對於『背信棄義』似乎沒有任何心理負擔,想打就打(有人說是『借』,呵呵),猶如脊髓反射一般,之所以打不起來,主要是雙方戰力差距不會太大,也沒人先帶頭,加上本方盟主(似乎是台灣人)與他方盟主(不知)都很克制,加上沒人衝向前,所以沒太大的爭端(就是逢高就拜見低就踩),但即便到了最後本盟搬家前,還是有很多人說要搶他們一票再走...

本服的大陸人對別人動作以最大惡意來揣測,所以排名第一二的華盟能夜襲了第三華盟後還能振振有詞的扣上一個漢奸的帽子,他們從來都不會先和別的盟主溝通就直接判刑,即便讓外國人做大也要出氣為先(有人說是幣商的陰謀)。

這款遊戲給我許多教育上的意義,我覺得現在的政府高層或是軍方團隊藍綠領袖應該挑個大陸人多的伺服器玩玩,就能了解兩岸的觀念差距有多大。

還有,這遊戲其實老外也文明不到哪去,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