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綾辻行人:深泥丘奇談

由推理大師綾辻行人寫的恐怖短篇...其實不怎樣,原本我還覺得水墨風封面實在和恐怖不搭,但看完後覺得還真的蠻搭的,故事是推理小說家『我』住在深泥丘發生的怪事。以為會有像刀城言耶那樣用推理解釋不可思議事件,但沒有。

基本上事件都是正面碰上但感覺模糊不清的,可能避免掉san值每次短篇開頭『我』就會忘記之前的事情,只會留下之前好像有這麼件事但是想不起來的印象...老實說PTT的鬼故事還比較精采。
風格上有點克蘇魯和伊藤潤二的感覺,但是驚悚感很輕度,所以只能說是奇談...不過日本的新版封面變得很有恐怖小說的fu,這算封面詐欺,尤其是第二集根本就是夢日記...好像日本有第三集,不過我在圖書館沒看見。



綾辻行人到深泥丘醫院檢查身體,住院看到牆壁長出臉,胃鏡檢查看到胃裡長出人面瘤...牆壁的臉型汙漬常見於鬼故事,胃裡的人面瘤有伊藤潤二的風格,像是富江好像也會寄生...綾辻行人是不是最後被人面瘤取代了?不然為什麼後面故事老是忘東忘西。


山丘的那邊
深泥丘附近的如呂塚遺跡旁有條鐵軌,一群鐵仔每天聚在一起拍火車,『我』有閒去看了一下,發現火車像是克蘇魯神話裡爬出來的巨大怪蟲...那群鐵仔很像伊藤潤二的十字路口美少年的瘋狂粉...


下個不停的雨 
深泥丘特製晴天娃娃,不織布+百分之百人體...

惡靈附身

據說最有推理風範的一篇...因為臉上的是火之惡靈所以不可能是在河裡溺死...而且犯人是警察抓的跟偵探沒關係啊?

蛀牙蟲 

地方治蛀牙的風土療法...雖然有點噁心但如果是真的那我想一定能造福全人類吧?所以只能是風土療法,因為世界牙科公會的打壓?


不可以開
爺爺家有一個絕對不可以打開的房間門,深泥丘醫院地下室也有,『我』剛好有鑰匙...反轉挺有趣的。

六山之夜 
六山送火時在第六座山看到的什麼未知事件,醫院頂端的參觀團集體掉SAN,莫名奇妙的一篇。

深泥丘魔術團 
說是魔術,其實是魔法吧?

聲音
看見了人面鳥,人面和開頭的人面瘤長相同樣,剛好首尾呼應...會不會是人面瘤取代綾辻行人,原本的綾辻行人變成人面鳥回來了呢,只是個人的無端感想罷了。

恐是恐怖電影的恐:深泥丘奇談.續



神社的本坪鈴無端發出聲響,『我』發現不是風吹響的,而是內部有東西...

小貓眼蟹
吃螃蟹時想起小時候的心裡創傷,覺得對水產品的調理與吃法太不人道,其實小貓眼蟹不是螃蟹...

狂櫻

不合時節綻放的櫻花被視為不吉,所以深泥丘的人用守靈遊戲來反詛咒,而『我』的友人A沒接受到反咒所以死掉了...

心之黑影



恐是恐怖電影的恐
依然是夢,街上出現恐怖電影模仿殺人案,犯人是傑森。

深泥丘三地藏
深泥丘共有三個地藏,其中的一目地藏失蹤以久,有人卻看到了睜眼的一目地藏,之後瘋了不斷在畫不存在的城市地圖...某種裡世界的概念?是個做恐怖遊戲好點子。

ソウ
依然是夢,依然是連續殺人,這次是死前訊息,(日文)文字猜謎...犯人是...什麼東西?象?

切割
如呂塚發現分屍殺人事件,但殺的好像不是人...某種頭腳相連的克蘇魯生物?

夜之蠕動

『我』被幽靈蜈蚣咬了,什麼鬼?

廣播塔
深泥丘的老舊廣播塔發出小孩或老人聽得到的聲音,就『我』聽不到?然後晚上是啥,哥吉拉大戰摩斯拉嗎?作者你不要老是拿夢日記來唬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