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橫溝正史:夜行

夜行

第一本看的橫溝正史小說,雖然我想照順序來看,但圖書館很多書都被借走了,橫溝正史都作古那麼久,書居然這麼熱門?

夜行是指夢遊的意思,書中有三個人會夢遊,古神家是幕府時代的領主,受遺傳性駝背所苦,靠著有能力的幕僚仙石家幫助在明治時代轉型成為豪族,但是古神家遺傳腦洞的人很多,在這一代被仙石家鳩佔鵲巢。

主人公屋代被友人仙石直記拉去攪和古神和仙石的屁事,結果捲入殺人案件...金田一耕助中後期才出現負責解迷。


這本主打的是換頭詭計和密室兇刀詭計(兇刀詭計滿有趣的,但也是犯人畫蛇添足的敗筆),看的時候覺得主人公屋代非常有帶入感,他所做的推理都是像讀者這樣,看到斷頭就想到換頭詭計,東想西想一堆雖然答案就在其中,但就是串不起來,我就是這樣猜兇手的,有時候抓到解迷的點了,但就是連不起來,直到偵探解迷才恍然大悟的說我早就猜到是這樣這樣了,可其實的是懵懵懂懂的。

但到最後發現原來前面的文章都是主人公屋代寫的紀錄,這是書中書的概念,用來省去某些描寫騙過讀者,轉折蠻有意思的。

我看的這版後面說因為時代的演變,所以小說中的一些『不得體』的文詞被和諧了,我個人很有意見,這的確是本很久的書,有不和現代道德的修辭是可以預見的,但出版社對這樣的古書作道德審查合理嗎?就算是遺孀同意我也覺得不行,因為就讀者而言我不想看閹割版的書。



人物:
屋代:撲街寫手,軟弱的偵探小說家,靠抱大腿過活,因為自己的女人被直記玩弄而發起殺機。

仙石直記:給屋代抱大腿的人,個性刻薄又怯懦,以金錢套住屋代來冷嘲熱諷取樂,大概就是那種逢高就跪,見低就踩的德性,最後得了痴呆,算是報應?

仙石鐵之近:直記老爹,古神家執政官,粗暴又好色,會發酒瘋拿刀砍人,疑似被武林絕學催心掌所殺...這段我真的搞不懂?

古神八千代:放蕩的千金大小姐,鐵之近同父異母的妹妹(偽),砍頭。

古神守衛:古神家年輕當家,英俊的駝子,個性膽小而偏激,憎恨仙石家,欲求八千代的肉體,被砍頭。

蜂屋小市:雞巴人新銳畫家,也是英俊的駝子,張揚好色,欲求八千代的肉體,純粹被請來當替死鬼被砍頭。

四方太:古神前前家主的私生子,吃閒飯中,是個智能受挑戰人士。

柳夫人:前代家主夫人,守衛與八千代的母親,和仙石鐵之近有一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