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上古卷軸5:無界天際

只聞其名未玩其遊的開放式RPG大作,如果異塵餘生3.4是貝塞斯達乾兒子,那上古卷軸就是親兒子了。

我沒玩過系列作,所以比起異塵餘生,無界天際比較茫然無措,開頭就是等著被砍頭,帝國啊,風暴斗篷啊,龍阿,什麼的,在河木鎮,我看著天地蒼茫,毫無頭緒的開始了旅程。


畫面

這是2011年底發售的遊戲,不過我是買新的重制版,畫面精美風景開闊,崇山峻嶺與雪漫冰原,把異塵餘生的廢土街景甩到一邊。而且我覺得無界天際可探索的地點和據點似乎比異塵餘生4多的樣子耶,這是親兒子和乾兒子的差別待遇嗎?
雖然天際風景壯秀,但山巒起伏實在不好走路,讓我常常迷失,這山又特多特難爬,許多地方都爬不上去,光是在尋路方面就讓我很火,而地下城也有些千篇一律,不是殭屍墓穴就是矮人遺跡,要麼就是那些穴居人法莫,剛開始很新鮮,去多了總覺得煩透了,我又很容易迷路,而且照明也不足,得空著一手放照明術,怎麼就沒個嗶嗶小子給我開燈呢。
最後風景是好的,但是服裝根異塵餘生4一樣蠻俗的,而且每個NPC長得蠻挫的,雖然這遊戲是寫實風,但也是有寫實美女吧,不打MOD根本不能看啊。

系統
奇幻版的異塵餘生4,當然BUG也是多多的,主線就碰到了好幾個,害我邊玩邊找資料,還要靠控制台過任務,光是白漫城之戰風暴線帝國線我都卡BUG過,這是2011年底的遊戲啊,怎麼還這麼多問題?

隨從

比起fallout4人數多很多,但是都沒什麼靈魂,旅行路上都沒什麼感覺,也沒有任務,跟一個人探險差不多。

劇情

我還是不太了解,但就這樣理解。

天際省是諾德人的故鄉,曾有個猛人龍裔塔洛斯打下了大大的帝國,據說最後飛昇變成了神仙,但這帝國在四代的時候皇族死絕了,現在的帝國是西羅帝爾(帝國人)在當皇帝,當初被塔洛斯吼到島上啃椰子的高精靈趁勢拉幫結派分裂國土組成了先祖神州和帝國開幹,帝國戰敗,簽下喪權辱國的『白金條約』(似乎先祖神州(梭默)似乎也吃不下帝國),其中一條是禁止帝國崇拜塔洛斯。
梭默覺得塔洛斯這個人類怎麼能當神,這數典忘祖的條約讓天際省的諾德人不幹了,烏弗瑞克‧風暴斗篷決鬥中殺死了天際至高王(大概是省長,但他們是封建領主制,這個至高王是靠領主會議選出來的。),內戰就此爆發,在此時絕跡了N久的龍卻重新出現在天際的上空燒殺擄掠,而主人公抓根寶(龍裔)也應運而生。

主線基本上不算長,故事感覺普普通通,不管帝國或是風暴的鬥爭,抑是打倒世界吞噬者奥杜因,感覺刻劃不夠深刻,甚至沒fallout4深刻,不過這比較早出嘛...但或許是貝塞斯達打造世界的能力好,但說故事的功力不足吧。

當然開放世界,支線是大大的有,蒐集十五魔神器什麼的,這個那個的,但感覺太零碎。不夠整體,尤其是那些衛兵,一會說我拯救世界,一會叫我小賊管好我的手,我還是全領地男爵耶,fallout4的衛兵也是這樣,難道這預設回答不能再設計的精巧點嗎?



風暴斗篷
『我們發動戰爭是因為我們曾經強大、睿智過的領主已經變得膽小如鼠,對人民的苦難視而不見。我們發動戰爭是因為天霜需要英雄──然而除了我們已經沒有人願意站出來了。』~烏弗瑞克‧風暴斗篷

烏弗瑞克‧風暴斗篷曾經加入過帝國對先祖神州的戰爭,被梭默俘虜後施以『蔣幹盜書』之類的反間計讓烏弗瑞克認為帝國背叛了天際而造反。

基本上烏弗瑞克是個大諾德主義者,對其他種族充滿歧視,也是個梟雄之種,很擅長蠱惑人心,風暴線最後就是天際獨立,烏弗瑞克即將成為至高王,並準備對梭默的戰爭。

但我並不看好這條路線的前途,天際省本身糧食缺乏,實際上他的領地風舵城我看經營的也不是很好,連續殺人魔滿街跑,開頭烏弗瑞克就被抓起來跟主人公一起準備砍頭,恐怕戰略眼光也有限,天際獨立前途渺渺啊。



帝國
『互惠互利!傻子都看得清楚。我們到受帝國的庇蔭已經數百年了,我們還有同南邊繁榮的貿易路線,作為交換,希羅帝爾的人們能夠睡個安穩覺,因為他們知道北疆有全泰姆瑞爾最精銳的勇士在守衛著。』~英明的巴爾古夫領主

開頭無辜的主人公就被烏弗瑞克帶賽被帝國抓起來準備砍頭,這場內戰帝國將軍圖留斯很清楚是梭默的奸計,因為悍勇的諾德人是帝國的一半的戰力,實際上這場叛亂一旦開始,不管結果如何梭默都是最大贏家。

比起堅毅勇敢的諾德人,帝國人看起來就比較圓滑軟弱,迅速平息風暴斗篷再養精蓄銳準備下場戰爭我認為是比較正確的戰略,但就算如此我對帝國的前途也感到灰心,不像fallout4不管怎麼選麻省都好像有光明的未來,或許上古六代就是先祖神州統治世界了。

除非5代龍裔把梭默吼到海底...


戰友團
『我聽見你心臟的跳動,如同古老之先驅者。你在天霜所獲之榮耀已經被目睹並被肯定。』克拉科‧白鬃

應該是玩家第一個接觸的公會,大概類是傭兵公會之類的組織,在諾德人心中地位很是崇敬,不過接的都是一些屁大的任務...

戰友團核心圈全是狼人,變狼人倒是有些趣味,但玩一下就膩了,不但不方便還很弱,就是個疾病無效的buff有點用。劇情感覺普普通通,任務通關後能成為老大。

冬駐法師學院
『求你別去激怒這些當地人了,他們已經夠恨我們的了』~首席法師薩沃斯‧阿冉

冬駐城曾是天際省的繁華之都,但一場海水侵蝕把半個城區塌到海底,只有法師學院倖存,剩下的人都認為這場災難是法師們搞的鬼,法師學院在天際頗受敵視。

當然學院矢口否認,認為這是紅山噴發造成的後遺症,遊戲並沒有對冬駐的大崩塌給出答案,不過我認為也是蠻有道理的,畢竟法師都是一群有學問的人,法師學院選址因該也會選在最穩固的岩盤上,連地基都附了魔說也不定,能在大崩塌倖存也不是不可能。

法師學院的任務比戰友團的有趣的多,又能拯救一次世界,而且結束後能成為首席法師,獲得豪華套房一間,挺不錯的。



盜賊工會
『但我們都知道這無關什麼榮譽、誓言與忠誠,都是為了報酬,為了獎賞。』~魔神娜克圖諾

以裂谷城為基地,晚上時能看到盜賊與衛兵的交戰,能順便殺個蟊賊充實充實金庫。

遊戲唯一的整形專家就在這裡,盜賊工會其實已經衰落,老實說我對一群小偷強盜沒什麼興趣,雖然他們不算大奸大惡,但如果有勦滅盜賊公會的任務我就做了。

盜賊公會的任務很是精采,還能拿到炫酷的行頭與武器,只可惜最後要加入魔神的手下,我其實覺得只要做到揭發內賊就好,之後就讓盜賊公會繼續爛下去吧,反正遊戲裡我有錢的很。
做完主線還要做其他支線才能成為會長的樣子,我是沒做完,和我的道德觀有衝突。而盜賊公會入會任務是要陷害一個人,這個可以失敗,之後還有一個陷害蜂蜜酒老闆的任務,其實那個老闆是個把人當奴工使的慣老闆,也不是啥好東西就是了。

黑暗兄弟會
「我們會當做沒這回事,然而即使有領主當靠山,行事也務必小心。』~刺殺皇帝表妹婚禮現場的衛兵。


殺手組織,我認為是四大公會中任務最有趣的公會,還能暗殺皇帝,不過我不想當壞人(實際上也當不了,又不像falloutNV那樣貫徹始終惡德之路,在天際當了這麼久的好人還拯救世界的大英雄,去當殺手濫殺無辜這算什麼精分玩法?),玩玩劇情後第二輪就滅了他們...消滅任務就沒那麼精采了,就是進去巢穴大殺一番而已。

實行某種黑彌撒之後,黑暗兄弟會就會利用超自然力量找到雇主,而因為戰爭的關係,黑暗兄弟會已經分崩離析,只剩下天際省的分部經營的有聲有色,未加入前常常會在路上碰到黑暗兄弟會的殺手來殺自己。

可以拿到一匹馬,一套新娘禮服和皇帝服裝,做完任務就是兄弟會階級最高的聆聽者了。



灰鬍子
『願「吼聲之道」指引你吧,智慧之路將會為你開啟。集中精神,均勻呼吸,龍裔。你的未來就在你面前。』~灰鬍子艾恩蓋爾

主線任務中住在高山上的隱士,修煉吼聲之道,在諾德擁有超然的地位,教了龍裔兩招龍吼,他們的老大是山頂的一條老龍帕圖那克斯,老龍修行佛法開悟,是龍族第二把交椅,幫了龍裔不少忙,也前也幫人類陰了大哥奧杜因,送牠去時間旅行。

帕圖那克斯是條很NICE的龍,奧杜因死後看來老龍要教所有的龍佛法了,如果殺了牠,灰鬍子就不會和主人公說話了。



刀鋒衛士
『帕圖那克斯是巨龍戰爭中多種暴行的罪魁禍首,──這些罪行足以遺臭萬年。沒錯,他背叛了奧杜因並且幫助推翻了拜龍教,但這也無法赦免他之前所犯下的罪行。不管他有沒有懺悔其罪行或是行善贖罪,正義都將取其性命以替天行道。』~刀鋒衛士艾思本

是一群殺龍殺到這塊大陸的日本人,後來成為龍裔皇帝的特務機關,在龍裔血脈斷絕後還是帝國的特務,在帝國被先祖神州打敗後被梭默追殺到剩兩人...

他們應該是龍裔小弟才對,但總覺得有困難都是我頂上,對龍裔指手畫腳的...最後他們要主人公殺了老龍帕圖那克斯,如果拒絕就不給龍裔任何幫助...到底誰是小弟啊...再說你們就只剩兩人,就連打工仔都是我幫忙找的...

我戰友團團長兼法師學院首席法師,需要你們的幫助?

除了能拿武士刀,這組織沒啥幫助...


DLC爐火
可以蓋三棟房子,但規格都是定死的,應該是fallout4的聚落系統的原型。


DLC龍裔
『現在,最初的龍裔與最後的龍裔在誨明視界之巔見面了。』~龍裔密拉克

新的地圖,當主人公拜訪灰鬍子後,會有一群信仰別的龍裔的邪教徒來殺你。我覺得是個劇情緊湊,設計精采的DLC,其中解決礦石枯竭的問題後,看到死氣沈沈的小鎮瞬間活力起來,這才是我想要的感覺嘛,不像主地圖做完任務感覺城市沒啥改變。


DLC黎明守衛
『不,我們是吸血鬼,而且還是天霜最古老,最為強大的。』~主君哈根

還是沿用舊地圖的DLC,一群吸血鬼想用上古卷軸的力量來遮蔽太陽之類的,可以選吸血鬼或黎明守衛,劇情都差不多,有個新的吸血鬼大小姐追隨者,能買三眼巨猿當打手,能選擇變吸血鬼,還能招喚一隻炫酷的骷髏馬。


強敵們

烏木勇士

一身玄耀石甲的傢伙,據說在玩家70級會出現,傳言是遊戲工程師放的彩蛋,就是老板的測試用龍裔角色,一開始我沒在意裸身上場,結果發現x他媽的強,死了幾次後上網一搜才發現他居然是重甲全滿能反傷!!!
結果我是被自己三神後高強的殺傷力一刀反死的...反傷會不會太頻繁了?因為我玩傳奇難度的關係?其實他真的很難纏,回血快能反傷免疫麻痺打人有點痛龍吼還比我強!我砍他一刀得存一下檔免得下一刀就被反死...

那時我剛滿70級,重甲跟許多技能都傳奇化了,打烏木勇士實在很硬啊,最後靠一個能降防的龍吼和劍盾流磨死他...現在想想我是不是換把攻擊力弱一點的劍就不怕反了?

卡斯特格
據說是上古第一強的隱藏BOSS,實力遠超烏木勇士,但我打起來也還好,畢竟卡斯特格不會反傷。

裝甲法莫
就是那種穿著重甲的法莫...我穿的是比基尼盔甲,部件比原版的裝甲多,三神後防禦是很高的,冰火雷抗滿點,法抗也有,但碰上裝甲法莫常常大掉血,一下就有生命危險...我覺得他是不是用毒攻擊啊?後來我發現煉金有毒抗的技能,還有個龍祭司面具毒病免疫...拿到時我遊戲差不多都玩完了...沒用到。

巨人與猛瑪象
等級不高時他們的確蠻難打的,攻擊力比龍還強,我覺得猛瑪象攻擊力又比巨人強一些。其實他們都挺溫和的,似乎帝國還把他們當保育類動物對待,但當地領主老是搬出殺巨人的任務。


其實就算等級低龍也不算難打,只要牠降落時繞到後面雙持全力輸出很快就死了...怕的是在有高出的落腳點龍就不會下來,更糟的是在村莊遇龍,牠會一直停在房屋頂噴氣,玩家是無所謂,村民倒是要死了,有次有龍降臨河木鎮,費盡力氣才把牠射死,但是河木鎮鐵匠卻壞掉啦,一直卡在巨人旅店前面不走,也不能和他買東西了...玩到破台他現在還是站在那裡...

奧杜因
世界吞噬者,最終BOSS,但最後的顛峰之戰牠的流星火雨連我的血皮都磨不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