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謙虛、堅実をモットーに生きております! (謙虛踏實地生活下去!)

目前沒有官圖,就以這張網路上的這我認為最得神隨的同人圖做概念印象。(圖出處

最近看到的奇文,這是在日本『小説家になろう』的網路小說平台發表的連載網路小說

主人公吉祥院麗華是一個從平民轉世投胎成的豪門千金,但在小時候發現自己居然投胎到『你是我的甜心』這本前世看過的少女漫畫世界,而自己的身分『吉祥院麗華』在漫畫中是阻撓有學園皇帝之稱的大豪門男主角平民女主角跋扈惡角,最後惹毛了男主角的麗華在漫畫被男主角併購產業揭發麗華父親不法事件而家道中落,一舉從豪門變貧民,可喜可賀,女主人公當時看的是很高興,但發現自己就是吉祥院麗華那真是太可怕啦!

為了避免漫畫中的悲慘下場,主人公麗華從小就立志要避開皇帝,一改奢華作風,立志謙虛踏實地生活下去,並且為了將來有可能的家道中落而努力存錢,最少要有供給上大學的學費,並且將來公務員就業,還從小就對父親耳提面命要踏實的做生意,讓不被女兒信任的父親很受傷...


故事是從入了貴族學校瑞鸞學院小學部開始,目前進度是高中部三年級,有點流水帳的寫法,似乎有些平淡還有點水,但時不時就有亮點出現,有趣的地方在身為豪門千金接觸的都是權貴自己卻有平民思維,為了多認識朋友而跑去補習班補習,還常常偷偷買些平民的垃圾食物偷藏起來,還會吃太多發胖暑假減肥,為了在人前保持優雅而拼命念書,但成績常常在30名左右游移而受大打擊(只有前30名會被公告,但是大家都注意前幾名)。

故事舞台瑞鸞學院是小學直升到大學的貴族學校,而初中開始分為有錢有勢從小學就入學的純血貴族學生,還有著貴族中的菁英學生組成的沙龍牡丹會這樣的集會所,還有以高額獎學金吸引的外部平民資優生組成的學生會,兩方視同水火,身為牡丹會一員的吉祥院麗華則是女子派系中最大的頭領,有著女帝的稱號,對於阻撓者有著妖扇一劃人頭落地之類的強大氣場,但強勢外表下其實內心怯弱,一旦離開包圍她的跟班就會成戰五渣...

故事前期雖然有不錯的亮點,但到高中時漫畫女主角高道若葉入學才更加有趣,平民的高道若葉有點天然,還曾一時在學業力壓皇帝鏑木雅哉成為被其他學生霸凌的對象,主人公麗華則在低調不引人注目的原則下,偷偷幫助若葉,還在享用平民美食的時候被若葉發現,進而成為好友。

而皇帝鏑木雅哉也因為和高道若葉有交集進而發生感情,聽說吉祥院麗華是讓戀愛成功的髮神之類的而指使主人公成為他的戀愛參謀,麗華就這樣被耍的團團轉,必須替不食人間煙火的大少爺出謀策劃和拉近平民高道若葉的心之類的有趣場景。

總之這是兩百五十多章,而且漸入佳境的好作品,雖然有些水,但兩百多章的量也有很多有趣的部份,算是近期遇見的佳作。

而到目前最新進度都有對岸網友翻譯,有興趣有以找來看看...可是說到翻譯,雖然我們要對翻譯的人很感激,但我還是要說一下翻譯的缺陷,以免有人因為翻譯不良而錯失好作品。

首先翻譯上似乎有很多人翻不同章,但大致上語意很多都不太通順,甚至我還看到兩章機翻的,我認為機翻根本就不算翻,其他可能大多是機翻後潤筆也不一定,所以常常看到敘述怪怪的,或是明明是女性稱謂卻是先生,可說翻譯品質並不是特別優秀,但我覺得可忍受,故事基本上能讀的懂,翻譯也是很辛苦的,所以我覺得這方面要多包容,剛接觸的讀者也請不要因為翻譯問題而棄嫌這部作品。

第二個問題我覺得還蠻尖銳的,是意識型態的問題。首先,對於日本的稱呼翻譯全通稱為『11區』,11區來自動畫反叛的魯路修,被神聖不列顛尼亞帝國侵略殖民的日本,我不信11區是原作稱呼,這又不是魯路修的世界觀,別說什麼這是動漫宅的幽默,我認為這是某種惡意上的冷幽默,而其中有一段是學園祭之類的主人公要開中國茶館,而翻譯把中國翻為『天朝』,我個人是蠻有意見的,我記得早期網路上用天朝是有諷刺意味,這在諷刺封建時期天朝上國的思想,這種思想高漲時的明末或清末,就是被洋人欺負的年代,來以古諷今,怎麼到了現在一堆人好像很自豪的用上這封建自大的稱號?他們到底清不清楚這詞語在網路出現的原意?

我還看到一句鬼子進村的詞語...在日本小說用上這詞彙...我認為實在有點...一方面哈日本作品哈的要死,卻又在翻譯時行裏文間透露出對日本的輕蔑,我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這種精神分裂,相比下某些章節出現的礙眼吐槽反倒是其次了。

覺得有趣的角色:

吉祥院麗華:女主角,有著法國麵包卷之類的髮型,常常在壓力下會長出白頭髮,眉毛還曾得了圓形禿,但在別人看來是率領最大女子集團,優雅又用有魄力的女帝,和高道若葉感情很好,我非常支持麗華x若葉,不過這似乎不是百合小說,可惜了,和皇帝完全不來電,還曾為了戀愛顧問的事逼迫皇帝簽下『不許弄垮吉祥院公司』的協約,還要蓋血手印為誓,讓皇帝嚇的半死。

鏑木雅哉:超豪門貴公子,學園人氣NO.1,實際上高傲又難纏,精神年齡偏低,對於喜歡的人會過度狂熱將近跟蹤狂的地步,使得第一段戀情告吹,對於追求平民的高道若葉常不得其法而逼迫吉祥院麗華參謀,接觸各種平民生活之類的。

高道若葉:有些脫線加上曾在學業奪得第一名而被牡丹會盯上,鏑木雅哉的對她的熱情態度也是讓若葉被霸凌的主因,聰明又堅強的好孩子。

古東璃奈:麗華的表妹,傲嬌。

萩小路芙由子後面出現的配角,但這個人我覺得實在太有趣了,也是牡丹會的一員,麗華對其基本印象是出塵的日式美人,但其實很迷超自然現象,還被奇怪的靈媒欺騙發展成下線,一直想將麗華拉人入伙,最近似乎想去瀑布修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