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櫛木理宇:超自然研究會


=======博客來=======

當草食系男子心儀的女孩遇見幽靈……
青春╳超自然靈異 人氣話題作!

改編電影版將由 中山優馬、安井謙太郎 主演。日本預計 2016 年上映!

  在日本系列累計突破70萬冊!
  讀者支持度NO.1
  雙冠!
  第十九屆日本恐怖小說大獎、讀者獎
  第二十五屆小說昴新人獎

  八神森司是個具備不想見鬼卻「自然會看到」這種體質的大學生。
  為了單戀的美少女曆,心不甘情不願地加入超自然研究會。
  某天,一名煩惱的男子現身超研。
  他的煩惱竟然是「房間的牆上浮現出有如女人臉的汙漬,就算搬家也陰魂不散追來」……
  人們接二連三帶來的靈異煩惱,讓充滿個性的超研成員大活躍。


=======博客來=======
最近發現小野不由美的小說Ghost Hunt(奇幻貴公子)系列開始出了,實在太晚了...我在N年前動畫開播時早就把小說補完了,現在才開始出...實在讓我悲劇。

這時我注意到的是這本幾個月前出的超自然研究會,書腰上說日本大受歡迎還要出電影,看了書背的簡介似乎和奇幻貴公子系列感覺有這麼一絲絲相似,所以我就買下來了。

主人公是個有陰陽眼但怕鬼的草食男,因為喜歡的女生在大學的超自然研究會而入社,第一集共分五話,每話都是單獨的故事,大致上是有人有靈異上的煩惱而求助社團,這群半調子大學生就發掘問題並解決事件。

因為一話完結一個故事的關係,文章的起承轉合能騰挪的地方就少,每話都是輕薄短小,每話開頭結尾都是相似的輪迴,簡單來說就是深度不足。如果想看恐怖的故事來說第一集恐怕會很失望,因為這只能算是輕度的靈異小說,受害者不會死(先死的不算),事情會解決,大家都HAPPY。

我覺得靈異的故事,推理解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像是為什麼房子會鬧鬼,為什麼被詛咒之類的,雖然大師HP拉夫特說過最大的恐懼來自未知的恐懼之類的的但是將未知解構成已知的過程,我覺得才是恐怖小說的醍醐味所在,即便結局仍是一無所獲也是如此,奇幻貴公子將用科學儀器的捉鬼獵人這職業發揮的很好。

這樣比較或許對超自然研究會很不公平,或許作者就是以簡潔明快的校園青春靈異短篇故事為主體,所以這本小說並不需要太用腦去看,抱著輕鬆的心情去就好了的感覺,但就我來說來是稍嫌不足的。
超自然研究會目前共有五人,陰陽眼主人公,美少女女主角,0能力社長,微靈感社長跟班,大姐頭副社長,除了靈異探測機的主人公和大姐頭感覺的副社長外,就連怪人社長感覺都有點稀薄,更別提別人了,來求助的都是些免洗角色,女主角更是如空氣般存在,如果不是主人公每次會腦補對女主角的愛意,我都不知道還有沒有這個人呢,這就是在一集裡都是短篇還塞太多人的後果,每個人表現不足,存在感被稀釋。
不過這只是第一集,日本目前似乎出了八集,可能第一集只是小試水溫,正番會在後面才來精采的也說不定,總之就等出版社加緊翻譯吧。

對了,感覺這作者有點喜歡朝下三路描寫,為什麼?

五話感想,劇情重大外洩,怕捏它勿近~


01.牆上的臉

以前不知在哪本世界真奇妙的書看過來著,有個傢伙家裡牆壁還是磁磚上突然出現臉孔型的汙漬,而且越來越多,主人挖開房子發現地基下埋了一堆死人骨頭,這故事靈感大概來自這裡吧。
A君家裡出現女人的臉孔,搬家都甩不掉才來求助超自然研究會,這雖然是個很能發揮的題材,但是因為是短篇的關係,很阿撒力的就解決了,真是白瞎了這麼好的題材。

下三路的部份:鬼父情結。


02.白噪聲

屬於打破禁忌說出不該說的秘密。

B君在夢中夢見了美女,美女和B君約定說不能把做夢的事說出去,結果B喝多了還是說了出去,結果倒楣的是B君的女友B子,受到超自然力量的侵襲,第一感覺就是B子有問題。

果不其然故事咻咻的解決,B子是個腳踏兩條船的必取,嫌幫B君又臭又小的假性包皮過長脫離童貞,但B君卻不如想像中有錢,而夢中的女人則是守護B君不被Bitch子欺騙。


03.朝南的三房一廳附鬼魂
典型的大學生租屋鬼故事。

兩個女孩C子與D子同住一間超便宜的豪華公寓,但是覺得這麼超值的物件一定有鬼,但她們自認遲鈍又沒靈感還是租了,結果過一陣子發現一些小問題,像是東西被動了不見了被吃了,而且還事態還漸漸升級。

我曾聽過有這樣的事,有租房子的人發現自己家中東西常常不見,懷疑鬧鬼所以裝監視攝影機,結果拍到居然有人偷偷住在自己房間的天花板上,半夜下來偷東西吃,或是前任房客用鑰匙開門惡搞之類的。
這故事我只猜對了一半,這故事思路實在太有才太變態了,實在值得按個讚!

這算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最值得看的就是兩個閨蜜蜜裏調油的友情,賽高!

04.擁擠人群中的背影
E君常常發現有個和自己很像的人的背影被看見,這算是分身的經典傳說故事,不過這話感覺挺無趣的,沒什麼亮點可言。


下三路的部份:AV。

05.秋天的長夜與靈應盤

F子的妹妹是個國中生,妹妹有個很好的友人自殺了,結果她自此足不出戶從運動少女變家裡蹲,擔心妹妹的F子要求超自然研究會舉辦降靈會招喚死去的妹妹朋友,即便不成也沒關係,希望以這樣的儀式來讓妹妹向前邁進...
看到妹妹性情大變這段我就覺得妹妹被好友鬼上身,而且兩人搞不好還不是朋友,根本就是被嫉妒,結果還真被我對三分之二,作者埋梗的能力實在需要加強,倒是友人(偽)自殺的理由我沒猜到。

總之這算是本書第一隻現身的惡靈,最後一話也終於有個恐怖小說的樣子了,希望能繼續保持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