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Google的Picasa網路相簿要關閉了...


據說在今年5月1日Picasa就要關了,要大家用新的Google相簿...


Picasa雖然是很老的網路相簿,但是他有很多優點,而G+後來有個新的相簿介面...只能說勉強用,之前那個勉強用的介面升級成Google相簿後變得更糟了...原本Picasa還在我也只是抱怨兩下,但Picasa要結束的話Google相簿的問題要不要解決?

Picasa最大的優點就是速度快,因為他的縮圖格子較小,對於我許多1920x1080的PNG圖檔來說是很方便的,他一次載入的圖數量多,而且還有載入更快速的整理模式可用,這是Google相簿到現在還沒辦法做到的。

Picasa給我的感覺像是中藥房牆邊那一格格放藥材的小抽屜一樣精緻小巧一覽無遺,Google相簿就像是絞入碎紙機後裝紙屑的紙簍。

他的介面尺寸非常的大,我不是說大不好,但是對於有許多大圖的我來說讀取速度實在糟糕,以一個相簿最多2000張計算,別說PNG了,1920x1080的jpg差不多也有1個G,要是想找其中一張圖片簡直就是令人髮指!

他沒有可以更改介面的選項,或許就工程師來說覺得這樣很炫怎樣,但如果電腦不夠力,光是把整個相簿卷到底就很困難,因為圖大,一次載入有限,就算拉到底上面也都是載入中,要等上面載好了在能繼續往下翻,Google相簿也沒有Picasa的整理模式可用(至少我找不到),想把一大堆檔案整理什麼的,簡直是悲劇,光是讀取就受夠了,Google相簿從開始用到現在只給我一個感覺,那就是

而且更糟糕的是在相簿中他缺了三個重要的相簿,第一個是blogger的相簿,在blogger上傳的圖片Google相簿找不到,第二個是G+上傳的相片『訊息中附加的相片』,那可以直覺看你在G+傳了些什麼圖,刪除也翻方便,最後就是『自動備份』這個資料夾,雖然我不知道這是幹嘛的,但是Picasa有Google相簿沒有。

Picasa還有個『探索』功能,好像能看別的公開圖片,雖然我沒在用,但是我覺得是很不錯的功能,而Google相簿除了拖曳上傳和介面比較譁眾取寵之外,我想不出有比Picasa有什麼更好的功能,我並不是說Picasa好棒棒,而是Picasa好棒棒的功能Google相簿都沒做到,讓他更大更肥更難用了!在科技越來越進步的當下,我們得花更多的錢提昇更好的硬體來用越來越退步的軟件,實在是很悲哀的事。

最後提到Google相簿的容量,之前說什麼提升到無限空間(1600萬畫素照片 1080p影片),其實會把圖片壓縮,他說什麼高畫質的別信,jpg這種檔一壓縮紅色最先遭殃,如果是花花綠綠的手機照片什麼的原本畫質就差,多一些噪點也沒差,但如果圖片鮮明或是CG之類的那就慘了。


blog

第一張是原圖,第二張是從『高畫質』後下載的,紅色和橘色的輪廓失真的很明顯,其他的顏色也有點暗暗的感覺,Google相簿的高畫質就我看來又是一個毀圖製造機,網路又有一大批低畫質圖要流傳了,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