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奇摩部落格熄燈號


我記得我第一個寫的是微軟的部落格,綁定著MSN和信箱隨手寫讀後感做記錄,功能陽春,但還是不錯的一個空間,雖然許久前已經壽終正寢,裡面的文章也化作電子的泡沫。

Yhaoo部落格是我第二個常居之處,原本是為了發洩壓力而匿名開的部落格,後來因為不想讓現實的人知道太多,微軟的空間也少用,都轉到Yahoo來寫,匿名才可以不顧忌現實熟人的眼光暢所欲言。


開始的yahoo部落格蠻不錯的,讓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可以用塗鴉板在每個文章留下塗鴉,我用滑鼠畫的歪七扭八的圖畫雖然難看,但隨著心情敲出文章畫出的畫帶給我無比樂趣,這是現在其他部落格都無法達到的創舉,可惜後來又收掉了,加上假道學的文章與圖片和諧審查,才讓我自此不再留戀yahoo。

早在yahoo買下無名之時我就覺得yahoo部落格該被收掉或是合併了,畢竟兩個相同功能的服務實在是多餘,但之後卻毫無動作,只放這兩個一起爛,過了那麼久之後,得到的卻是兩個一起收掉的消息,近年看起來yahoo也無心於此,但我實在不了解yahoo的心態,對無名也是一種糟蹋,無名入yahoo手中並沒邁向輝煌反而是逐漸腐爛。

自雅虎買下tumblr的消息後我覺得這是他手上第三個部落格空間了,雖然我不知道無名和yahoo部落格有沒有外國版,再期待tumblr中文化的同時對於無名和yahoo部落格的退場也隱隱心有所感,那tumblr又會如何呢,tumblr無中文之前就將無名兩者放棄了,是代表雅虎毫不在意台灣的部落格使用者了?畢竟結束後的搬家功能好像只能搬到中華電信的隨意窩,tumblr毫無消息,難道不打算推出正體中文版囉?不然應該讓無名兩者的使用者能搬到tumblr來衝中文使用者的人數才對,或許雅虎CEO高瞻遠矚不是吾等凡夫可想,可經此事件之後那些正在搬家的部落客恐怕對yahoo的新空間抱持不太信任的態度吧,大概只有成為救火隊的隨意窩得到好處,默默耕耘默默收穫,吸收無名大部分的客源能吃飽一點,別邁入無名的後塵了,雖然我沒用隨意窩,但我對他還是抱有好感的。

tumblr最近也申請了,不過都是英文,並不是很上手,現在拿來貼圖倒是蠻不錯的,雖然紅到雅虎砸大錢買下,除了他比較新,介面比較炫,比較多色情貼圖,用過後我並沒有覺得有什麼革命性的功能,也沒有齊全無比的工具,感覺普普,雖然有許多佈景主題可換,但除了付費沒用過,免費的差不多都一個樣,沒有特別驚豔的體感或是革新的表現方式,而且能設定的地方太少,佈景主題也常常這個有一兩個不錯的介面但缺了三四個好用的東西,換另一個有了那三四個又缺前面一兩個好功能,框架不能調,介面不能移動,當然能自己寫html,但我不會!感覺反倒不如一潭死水的Blogger,除了他比較新,看起來還有在維護!

唉!從動態檢視之後Blogger也沒什麼改變了,其他的部落格好像也都差不多死氣沉沉,或許有了雅虎的資助tumblr能夠迸出勃勃生機,就像火狐一樣讓瀏覽器進入百家爭鳴時代...部落格能嗎?雅虎奇摩停掉了輸入法,調掉了站長工具,又收掉了部落格,看起來一副日薄西山的感覺,不過砸了那麼多錢買服務,行嗎?不過感覺這和台灣的雅虎奇摩沒啥關連,畢竟總部不再台灣,也不會鳥台灣使用者的心聲吧,tumblr能不能有中文版都還不知道呢。

現在必須把以前的舊文章移動過來了,挺麻煩的。

沒有留言: